English

中文版

2018年暑假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生创新创业暑假课程”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16 20:05:45  浏览次数: 

  一、学校简介

  滑铁卢地区拥有两所著名大学:理工科名校滑铁卢大学和商科名校劳瑞尔大学。两所大学分别拥有VelocityLaunchPad两大著名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器;其中滑铁卢大学的孵化器Velocity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大学创业孵化器,而劳瑞尔大学孵化器LaunchPad是第一个把创新创业教育和MBA工商管理硕士培养结合在一起的创业孵化器。滑铁卢大学连续25年位居加拿大大学最具有创新力和明日领袖榜首,也是技术转让的领导者,衍生了超过几百家有技术成果成功转化为商业化的公司。著名的黑莓手机RIM公司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劳瑞尔大学Lazaridis商学院的创业和创新方向排在加拿大前两名,劳瑞尔大学还同时拥有加拿大最大的带薪实习COOP商科学位课程,其创新创业企业家精神课程是“通识教育”的一个典范

  二、项目介绍

  (一)项目特色

  特色1:此项目带领学生深入学习顶尖大学孵化器原汁原味的创新创业课程。课程设计参考当今北美一流商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以劳瑞尔大学商学院创新创业企业家精神课程以及滑铁卢大学技术创新硕士为蓝本,理论结合实际。

  特色2:此项目结合超一流的创新创业讲师、导师和投资人顾问团队。课程全部由加拿大劳瑞尔大学孵化器LaunPad的导师和教授团队,Lazaridis商学院MBA项目主任,滑铁卢大学Conrad商业创业和高科技中心教授共同量身打造。

  特色3:国际一流的教学环境,创新课堂与创业孵化器完美结合。

  特色4:参观全球知名科学实验室和高科技企业:包括圆周理论和物理研究所,滑铁卢大学 Mike & Ophelia Lazaridis量子纳米研究, Google Canada 总部,黑莓全球总部。

  (二)项目课程

  项目课程共包括以下七大核心内容:

  1.核心课程1:创新创业素质和思维培养:自我技能评估,创新型思维模式和设计思维(6学时)

  本课程旨在通过Gallup B10 Entrepreneurial Profile Assessment的评估体系使学员了解创业家必备的素质和自身的情况,通过有针对性的改进方案探索适合个人的创业素质提供方案,并且通过引导学员的成长型思维模式和设计思维训练培养学员的创新创业思维。

  2.核心课程2:创业家必备工具:精益创业理论,团队组建和商业模式(9学时)

  本课程旨在让学员了解硅谷一流的创业理念和商业实践方法,具体包括介绍精益创业理论并且理论联系实际,通过MBA的案例教学的模式使得学员了解“商业模式画布”和“如何打造一流的团队”。

  3.核心活动1:创业家实践:产品设计竞赛(3学时)

  本活动是第一周核心课程的实践活动,目的是通过3个学时的产品设计趣味竞赛使得学员在创新思维、设计思维、精益创业和商业模式等各个创业家素质和工具方面能通过实践加以巩固,让学员在实践中学习。

  4.核心活动2:谷歌设计冲刺比赛(24学时)

  本活动是整个课程的核心实践活动,谷歌设计冲刺是流行于硅谷高科技公司的由谷歌内部提出的一整套如何带领团队快速做创新设计并且验证设计的一套成熟体系。通过谷歌设计冲刺的方法,比如头脑风暴、制作产品原型、产品验证等等,运用自己的创造性思维打造一款和失败产品完全不同的创新产品,在短时间内完成设计挑战。

  5.核心活动3:著名大学、创业中心、高科技企业和著名的实验室参观,和当地创业家交流(12学时)

  参观滑铁卢大学和劳瑞尔大学的校园以及创业孵化器,参观高科技公司如Google Canada和创新实验室如圆周理论物理研究所,并与滑铁卢本地的创业家座谈交流,学习创业相关的实践经验。

  6.项目成果展示:路演竞赛(6学时):

  学生将在课程的最后一天在创业导师的指导下,根据谷歌设计的冲刺产品和自己学习到的创业理念,以小组的形式汇总成商业计划书,并且通过台上路演讲故事方式展示给由授课导师、当地创业家、天使投资人以及创业中心和孵化器领导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由评审委员会选出优胜个人和团队,表现优异者和团队将获得创业中心主任的亲笔推荐资格。完成项目的学生获得结业证书。

  7.周末参观:加拿大著名景点

  在课程的三天周末时间分别参观尼亚加拉大瀑布、尼亚加拉滨湖小镇、多伦多电视塔和市中心、多伦多大学校园、圣雅各布小镇和农夫集贸市场等全球著名的景点,感受加拿大的迷人夏天。

  (三)项目时间

  2018722-201884

  注:项目具体情况请参见文末附件1和附件2

  三.申请条件

1)年满18周岁

2)我校全日制本科生或者硕士研究生(注:大四保送我校读研的,以及研三保送我校读博的,均可参加)

3)道德品质好,在校期间未受过纪律处分,身心健康

4)具备良好的英语交流能力(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合格,托福80分,雅思6分成绩均可,或者西南大学推荐)

5)良好的团队合作及沟通能力

6)良好的逻辑思维和思辨能力

7)家庭具有一定经济基础,能支付项目费用

  四. 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4月15日(节假日除外,上午9:00—12:00 下午14:30—17:30)

  五.报名及选拔流程

   1)登录http://i.swu.edu.cn/portal_main/toPortalPage进入西南大学官网校内门户点击“申请:国(境)外交流学习项目用自己的学生账号密码登录该系统点击第二大板块:出国(境)交流学习申请选择要申请的项目开始申请。

    申请前请仔细查看申请流程说明,填写好基本信息后即可导出《西南大学学生国(境)外交流、学习申请表》。

    2)填写完毕后,导出该表打印,请学院外事秘书、院领导签字盖章;

    3)准备其他纸质材料:

    a. 西南大学学生赴国(境)外交流学习家长同意函(点击下载)

    b. 学生证、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A4纸格式,报名时请携带原件备查)

    c. 其他补充材料(如:获奖证书、等级证书、外语能力证书等的复印件)

    4)将上述所有纸质材料,连同已签字、盖章的《西南大学学生国(境)外交流、学习申请表》,交到北区国际处(紫藤苑门口)出国(境)交流服务中心学生出国(境)交流办公室宋老师(电话:68250609)

  5)考核

  方式:面试(面试合格者进入初选范围,最终录取人选由交换学校决定)

  时间、地点:待定  

  六.项目费用

  项目费用:4200加元,包括课程学费、学习材料费、13晚住宿费(住大学校园)、9天学习期间的午餐费、加拿大机场接机送机费、在加拿大期间的交通费、旅游保险费;不包含往返机票费、办理护照签证费、9天学习期间的早餐和晚餐费用、周末外出旅游期间的餐费和景点门票费、境外个人消费、境外通讯费、活动安排之外的住宿和交通费等(如产生)。

  备注:

  1)学员在完成报名程序之后需支付报名押金(即项目费用的50%)至项目指定的收款账户,劳瑞尔大学创业中心属下Launchpad Innovative Minds Lab将出具由中心主任签名的正式接收邀请函,学员凭邀请函自行准备赴加拿大签证的手续;学员在确认拿到加拿大签证后,需支付余下的50%的项目费用,最后支付日期不晚于201871日。

   2)学员如果遇到以下情况将全额获得报名押金退款:赴加拿大签证被拒签,退款时出示加拿大使馆的拒签页面和拒签信件的扫描件;学员在201851日之前因个人原因无法参加项目。学员如果在201851日到71日之间因个人原因提出退款,将获得50%的报名押金;71日之后提出退款的学员将不会获得押金退款。

★根据学校政策,学校将给予符合资助条件的项目参与同学一定额度资助。

  附件1:加拿大硅谷滑铁卢双创暑期项目.pdf

  附件2:2018加拿大滑铁卢创新创业暑期项目终极版.pdf

  附件3:加拿大滑铁卢创新创业暑期项目报名表.docx


◎◎◎欢迎广大同学踊跃报名!◎◎◎

     

了解更多交流学习项目,请访问国际处/港澳台办网站 http://gjc.swu.edu.cn/

敬请关注国际处/港澳台办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