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版

关于选拔优秀学生赴德国参加领导力与创新力践学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20 10:18:11  浏览次数: 

各学院(部),广大同学:

为开阔学生国际视野,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育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国际处、学生处联合启动2020年寒假优秀学生德国领导力与创新力践学项目。

一、学校简介

海德堡大学(Heidelberg University)建立于1386年,位于巴登-符腾堡州,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也是神圣罗马帝国继查理大学(1348)和维也纳大学(1365)之后开设的第三所大学。海德堡大学是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科英布拉集团、U15大学联盟及欧洲大学协会创始会员。截止至2017年,共有56位诺贝尔奖得主,19位莱布尼兹奖得主曾于该校求学、任教或研究。

弗莱堡大学(Universität Freiburg)是位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弗莱堡市的一所欧洲乃至世界顶尖公立研究型大学。建校于1457年,是德国最为古老的大学之一。学校由11个院系组成,有着教授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传统。弗莱堡大学是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21世纪学术联盟、德国顶尖大学U15大学联盟成员,国际学生约有16%,并于2007年被评为德国九所精英大学之一。

慕尼黑工业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ät München, TUM)始建于1868年,坐落于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TUM是欧洲工业革命以来历史最悠久和最有名望的科技大学之一,国际科技大学联盟成员。近现代以来,慕尼黑工业大学被认为是德国大学在当今世界上的标志。TUM因其卓越的创新精神和优异的科教质量,慕尼黑工业大学于2006年被德国科研联合会评为首批三所德国精英大学之一。在德国大学科研排行榜上,已经连续多年排名第一,特别是在和企业、实业界的产学研对接、合作上成就斐然,蜚声国际。迄今为止,慕尼黑工业大学已培养出17位诺贝尔奖得主,20位莱布尼茨奖获得者,23位IEEE Fellows。

汉堡大学(Universität Hamburg)成立于1919年,位于德国三大州级市之一的汉堡市,是德国北部最大的学术研究和教育中心与德国规模最大的十所大学之一。在其相对较短的建校历史中,就诞生了6位诺贝尔奖得主,6位莱布尼茨奖得主,3位蓝马克斯科学文化勋章获得者,1位普朗克奖章获得者和沃尔夫数学奖获得者,也是德国顶尖大学联盟“U15”中的一员,并在2019年7月入选德国精英大学联盟。

科隆大学(Universität zu Köln)建于公元1388年,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欧洲及世界范围内最为古老的大学之一,科隆大学位于德国第四大城市科隆。科隆大学历史悠久,文理并蓄,不设工科,其经济学和法学在德国享有极高的声望,其在理论物理学、生物学及医学等自然科学领域也拥有很强的实力。科隆大学拥有德国规模最大的经济系,其经济学和管理学在德国均长期处于前三位。科隆大学是CEMS全球顶尖商学院联盟成员之一。

二、项目内容

学生将在弗莱堡大学、汉堡大学、科隆大学体验多元化的领导力与创新力课堂研学;深入慕尼黑工业大学和海德堡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参访学习,深度体验德国大学和欧洲高等教育体制在教育文化创新上的发展。访学期间,还将深入德国最具有代表性的宝马总部、安联球场和透明工厂等企业开展案例探学,学习德国企业经营运作模式、领导管理思维和创新发展理念。此外,还将组织学生前往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纽伦堡中央法院及审判法庭开展现场教学,了解德国历史与人文文化,学习法制新形势下我国与德国之间双边与多边合作、交流的发展情况,拓宽国际视野,提升自身创新力与领导力水平。

具体行程如下:

1月28日 周二  成都双流机场集合出发前往法兰克福;

1月29日 周三  前往海德堡访问海德堡大学;

1月30日 周四  访问弗莱堡大学,弗莱堡大学创新与领导力课程;

1月31日 周五  弗莱堡大学创新与领导力课程;

2月1日  周六  慕尼黑城市现场教学,体验当地文化;

2月2日  周日 创新与领导力案例探学(宝马总部和安联球场,访问慕尼黑工业大学;

2月3日  周一 纽伦堡中央法院及审判法庭现场教学;

2月4日  周二 创新与领导力案例探学(大众透明工厂);

2月5日  周三 柏林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现场教学 ;

2月6日  周四 访问汉堡大学,汉堡大学创新与领导力课程;

2月7日  周五 访问科隆大学,科隆大学创新与领导力课程;

2月8日  周六 科隆大学创新与领导力课程,返回法兰克福;

2月9-10日 法兰克福飞往中国成都;

*最终日程根据现地实际教学资源和天气等因素可能进行部分调整,日程安排中适逢公众假日也以学校日程安排为主。以项目出发前确定内容为准。调整本身不影响项目体验质量。

三、项目时间

2020年1月28日至2月10日,共14天。

四、申请条件

(一)我校全日制本科生或研究生;

(二)道德品质好,在校期间未受过纪律处分,身心健康,能顺利完成在德国的学习任务;

(三)综合素质好,有良好英语交流能力。

(四)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组织领导能力强,具有团队意识。主要学生骨干在同等条件下优先。

五、报名时间及名额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9年11月21日

名额:40人左右。

六、报名及选拔流程

(一)登录http://i.swu.edu.cn/portal_main/toPortalPage进入西南大学官网校内门户点击“申请:国(境)外交流学习项目用自己的学生账号密码登录该系统点击第二大板块:出国(境)交流学习申请选择要申请的项目开始申请。

申请前请仔细查看申请流程说明,填写好基本信息后即可导出《西南大学学生国(境)外交流、学习申请表》。

(二)填写完毕后,导出该表打印,请学院辅导员、外事秘书、院领导签字盖章。

(三)将准备好的以下纸质材料,连同已签字、盖章的《西南大学学生国(境)外交流、学习申请表》和《国际处、学生处关于寒假期间赴德国践学营申请表》(见附件),交至学生处314朱凯老师处,电话68250145

1.西南大学学生赴国(境)外交流学习家长同意函 (点击下载)

2.学生证、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A4纸格式,报名时请携带原件备查)

3.截至目前的在校成绩单

4.其他补充材料(如:获奖证书、外语能力证书等的复印件)

(四)国际处、学生处将联合对被推荐的候选人进行面试,并根据学生所提交的申请材料和面试情况,面试时间地点待定。

七、项目费用及保证金

(一)项目费用:25781元/人

包含:课程费、落地后住宿费、集体活动交通费、门票、境外保险费、当地接送机等

不包:含个人护照办理费、国际机票、德国申根签证费、餐饮费、自由活动交通费、行李超重及其他个人花费。

(二)项目保证金:800元/人,在面试通过后缴纳,项目结束返校后退还。如中途退出,保证金不予退还。

★根据学校政策,学校将给予符合资助条件的项目参与同学一定额度的经费资助。

附件 关于寒假期间赴德国践学营申请表.docx


◎◎◎欢迎广大同学踊跃报名!◎◎◎

    了解更多交流学习项目,请访问国际处/港澳台办网站
http://gjc.swu.edu.cn/

国际处/港澳台办微信公众号海外交流学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