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版

ICC国际云课堂

关于实施2022年秋季学期国际课程云课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5 16:47:50  浏览次数: 

各二级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提升专业技能,推动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提质增效,根据西校[2020]68号文件规定,从2022届开始,修学国际学分将作为本科学生毕业的必要条件。受疫情持续影响,学生国(境)外交流学习受阻,2022年学校将继续重点以国际课程云课堂(以下简称“云课堂”)、国际课程周(另行通知)等方式满足本科生修学国际学分、研究生学习国际课程需求。云课堂采用网络课程资源作为主要渠道开展国际课程学习。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资源选用及要求

1.课程资源

推荐在下列3个网络课程资源平台遴选由外籍教师讲授的免费全英文课程。网站上部分英文课程会连接至国外网络课程平台,可能发生加载困难等情况,可尝试刷新页面或下载观看,也有部分课程受网络限制无法使用。

(1)MOOC中国:https://www.mooc.cn/

(2)学堂在线:https://www.xuetangx.com/

(3)EdX:https://www.edx.org/

各教学单位也可根据选课相关要求,自行选择其他网站的免费课程资源或使用向国际友校征集到的课程。

重要提示:提交申请前,请务必确认选用的课程资源可以顺利打开并观看。

2.选用要求

选课应立足于一级学科领域,具有较强的通识性。根据学校本科生学分管理规定,一般每修学16学时(即12小时)获得1个学分,面向本科生的课程应为2个学分。云课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建议选取线上教学资源时长每学分不少于6小时(1门课程可由多个线上课程资源整合),其他学时由线下教学补足。

3.申报流程

各二级教学单位须为每门课程配备1名政治立场坚定、外语水平高、责任心强和教学经验丰富的课程负责人。课程负责人按要求选取课程,熟悉全部课程内容,并向所在单位报告课程的学术价值和涉意识形态情况。由相关单位学术委员会和党政联席会审核后,填写“西南大学国际课程开课申请表”(附件1),报送至国际处汇总。国际处统一报学校党委宣传部、学术委员会复审后,由教务部门组织相关教学运行。

二、教学安排及要求

云课堂采用“线上学习和线下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学生在线国际课程学习,课程负责人负责课堂组织、补充教学、专题研讨、作业批改、考核评价、成绩登载等工作。

1.课程安排

2022年,学校分别在3月与9月实施国际课程云课堂项目,教务部门开放教务系统,学生集中选课。各教学单位每次可选取2-4门课程(全年开课不多于8门;同一课程可多次开课,每次计1门)。全英文课程面向全校相关专业本科学生开放,每门课程选课人数原则上不少于40人。

其中,秋季学期国际课程重点针对2023届及2024届本科学生。申请截止时间:2022年7月1日;选课时间:2022年9月;开课时间:2022年10月-11月。(具体选课及开课时间以教务部门通知为准)

2.学习形式

线上资源学习由开课单位和课程负责人组织学生集中观看或学生自行观看。线下集中辅导应不少于3次,时长不少于4个课时(如,课程“破冰”活动(1课时),学习内容答疑(2课时)和考前辅导(1课时)),且不超过总时长的40%。

3.课程考核

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后,课程负责人应及时组织课程考核。考核方式和材料由开课单位和课程负责人决定。本科生修学完成并考核合格,获得相应的国际课程学分;研究生云课堂国际课程学分由研究生院另行通知。

4.成绩登载

完成考核后,课程负责人应按时在教务系统中准确登载学生的考核结果,并将考核材料、相关记录和佐证材料留存学院档案室备查。

三、有关政策

1.因疫情持续影响,2022年各教学单位开设国际课程门数、毕业年级本科学生完成修学国际学分人数比例将继续作为国际化考核(学生国境外交流人数观测点)的替代指标。各教学单位应积极组织国际课程,首先确保所有2023届和2024届本科学生(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国际学生、港澳台学生除外)达到修学2个国际学分的要求。

2.对于国际课程的负责人或共课教师,根据工作情况给予课酬,由学校专项经费按照相关标准在每年年终予以发放。

请各二级教学单位按照要求填写“西南大学国际课程云课堂开课申请表”(附件1)和“西南大学国际课程云课堂申请课程汇总表”(附件2),于2022年7月1日18:00前将纸质申请表(签字盖章)提交至国际处206办公室,电子版申请表和汇总表发送至邮箱swuicc@swu.edu.cn

联系人:李铭玉

联系电话:023-68250773


附件1:西南大学国际课程云课堂开课申请表.pdf 

附件2:西南大学国际课程云课堂申请课程汇总表.xlsx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教务处 研究生院

2022年6月15日


◎◎◎◎◎◎
了解更多交流学习项目,请访问国际处/港澳台办网站

http://gjc.swu.edu.cn/

undefined

undefined

国际处/港澳台办微信公众号 海外交流学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