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版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与澳大利亚西澳大学联合举办中外合作办学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11 16:44:10  浏览次数: 

近日,由我校与澳大利亚西澳大学(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ia)合作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联合管理委员会(Joint Management Committee,简称JMC)会议顺利召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会议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副校长王进军教授和西澳大学副校长塔耶布·沙阿教授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务处、人力资源部、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负责人,西澳大学国际部和工程与数学学部的负责人,以及澳大利亚教育管理集团的相关负责人。

王进军副校长在致辞中简要回顾和西澳大学合作办学的历史,通报了合作办学以来自动化专业在教学、管理、学生教学质量和就业方面所取得的成绩。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王校长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应对措施和取得的成效。他指出,长期以来,两校都始终本着对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与精神,在合作过程中对每一个环节,每一门课程都进行千锤百炼、精挑细选、周密调研、反复磋商,力求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希望通过合作办学,进一步推动学校和学院的教学改革,打造先进教学理念,促进优质全英文课程建设,丰富和完善教学手段和方法;加强两校科研合作,促进一流学科建设;打造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专业教师队伍,培养出一批批具有国际化竞争力的优秀学生。

西澳大学沙阿副校长高度赞扬了两校中外合作办学所取得的成绩,肯定了两校3+2办学模式,并希望通过本科合作办学项目打开局面,继续深化合作开展硕士、博士联合培养,并开展联合科研,共同推动两校发展。2020年的疫情导致选择3+2模式的同学无法赴澳学习,但两校积极协商,利用云课堂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待疫情结束后,现有的线上授课方式可部分保留,让准备赴澳的同学前期在国内充分体验西澳大学的教学方法,提前做好就学准备。最后,他深情祝福所有西南大学的朋友中秋节、国庆节双节快乐。

双方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学院应对疫情的措施和所取得的成效。其中,澳方还特别提到今年我校2017级选择3+2模式的学生成绩优异,在与全球国际学生竞争中,有6名同学获得每年8000澳元、1名同学获得每年1万澳元,共7名同学获得了西澳大学的“全球杰出奖学金”(Global Excellence Scholarships),较上一届学生增加了3名,充分展示了我校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自动化专业学生卓越的全球竞争力。

会上,双方还通报了自动化专业今年的招生情况、出国率、在西澳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对疫情形势下的学生教学活动、迎新及毕业典礼、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培训任务等议题做了充分的讨论,协商解决办法,达成多项共识。此外,王进军副校长和沙阿副校长分别代表两校签署了有关项目更改课程的协议。


最后,会议确认了新一届联合管理委员会成员,副校长王进军教授担任主任,西澳大学副校长塔耶布·沙阿教授任副主任。按照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规则,会议还确定了2021年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将在西南大学召开。此次项目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创建于1911年,以办学质量和创业精神驰誉国际。西澳大学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重视研究及研究培训,它是澳大利亚领先的研究型大学之一,也是西澳大利亚州最重要的研究机构。同时,该校也是名列澳洲“八所重点院校”的高等学府。西澳大学的核心办学理念是追求卓越、达到国际水准。因此,该大学投入了大量精力来提高自身的教学质量,以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学生。其毕业生的全职就业率不仅在澳洲高校中名列前茅,也高于西澳大利亚州的其他大学。 西澳大学拥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其教职工的水平可与澳大利亚海内外任何一所高等教育机构匹敌。三分之一的教职工都拥有海外学历,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员工占了相当高的比例。

我校与西澳大学联合申报的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4年1月获得教育部批准,并于2014年9月开始招生,每年招收100人。项目采取4+0或3+2的模式。选择后一模式的同学于项目第四年赴西澳大学学习,达到要求者可以获得我校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西澳大学硕士学位证书。该项目于2019年通过教育部评估及招生延期申请,顺利通过评估,并获批延期招生至2023年。

 

(国际处 王骏 供稿供图,张发钧 审



◎◎◎◎◎◎

了解更多交流学习项目,请访问国际处/港澳台办网站
http://gjc.swu.edu.cn/

undefined

undefined

国际处/港澳台办微信公众号 海外交流学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