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版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重温抗战历史 弘扬民族精神——学校组织港澳台学生参加“第二班级”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7 18:25:46  浏览次数: 

11月15日,学校港澳台办公室组织开展了“重温抗战历史 弘扬民族精神”的主题活动,此次活动也是本学期港澳台侨学生“第二班级”的系列班会活动之一,共28名在校港澳台学生参加。

走进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仔细参观了台湾光复纪念碑、综合陈列馆、云峰楼、孔园等馆内文物建筑。从重庆作为抗战时期大后方的视角回顾十四年抗日战争这段中华民族的艰难历程。 

港澳台学子在台湾光复纪念碑前合影

重庆建川博物馆留住了防空洞里的民族记忆,抗战文物让历史得以还原。文物无声,却生动地展现了历史时空下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抗击外来侵略的精神。在这里,抗战文化、兵工文化、民间文化交织。一幅幅历史照片、一幕幕还原场景,让同学们的脑海里再现了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重温了革命先辈们团结抗战的民族精神;一张张粮布票等老旧物品让同学们深刻地了解到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内地(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讲解员向同学们讲解抗战历史 

港澳台同学参观建川博物馆

鹅岭二厂的文创园, 其前身是民国中央银行的印钞厂,新中国成立后又转型变成了印刷厂。从2014年起,这里改造成了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文创公园。回顾完沉重的历史后,港澳台学子们在文创园感受到了重庆这座年轻直辖市的现代气息。从历史到现实,重温岁月变迁后的他们表示会更加珍惜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同时努力创造自己的美好未来。 

港澳台同学们在参观鹅岭二厂

来自2019级心理学部的澳门同学许煌楠在活动心得中这样写到:“重庆这个城市的一点一滴,并不是一朝建立。这是经过我们伟大的先辈,一步步争取回来的。倒不如说,整个中国,也是这样形成的。我们深知,‘落后就要挨打’这个道理,也清楚‘弱国无外交’。祖国从落后挨打的局面,一步步走向解放,走向繁荣。一点一滴,实属不易。除了经历过风雨,背后还隐藏着我们先辈对于中国崛起的无限期待!我庆幸,我出生于在当今的中国,我更庆幸,我是个中国人!”

港澳台学子的合影留念

主题活动让学校港澳台学子充分了解了中华民族的那段同仇敌忾、奋力抵抗外敌侵略的历史,深入体会到了万众一心、坚忍不拔、追求解放的中华民族精神,唤起了他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家国情怀。

据悉,港澳台办后续还会通过进一步开展“走近脱贫攻坚”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系列主题活动,帮助他们从多角度、多领域了解内地(大陆)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供稿、供图:港澳台办公室 张艺,审核 代远鸿)



◎◎◎◎◎◎

了解更多交流学习项目,请访问国际处/港澳台办网站
http://gjc.swu.edu.cn/

undefined

undefined

国际处/港澳台办微信公众号 海外交流学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