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版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防控疫情,外事战线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01 21:07:44  浏览次数: 


自打响疫情防控战以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暨港澳台办公室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严格落实教育部、重庆市委市政府、市教委以及我校有关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科学研究部署、积极主动作为,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和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沉着应对疫情考验,力争确保外事战线防控措施精准到位。

一、建立健全疫情工作机制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指挥工作部署,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暨港澳台办公室成立了由处长担任组长、副处长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负责统筹协调处内各项工作,副组长负责向学校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报送疫情材料,各成员负责做好相关业务工作,全口径掌握相关数据和基本信息,并及时上报异常情况。经疫情防控工作组研究,加强对全处职工的宣传教育和关爱关怀,做好职工及其亲属的精准摸排和动态掌握,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开学前全处职工不要提前返校等要求。同时,要求全处职工实行远程办公,保持交流沟通顺畅、做好相关业务工作、及时掌握动态信息。

二、加强师生国(境)外交流管控

疫情初期,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暨港澳台办公室第一时间把有效管控疫情和确保学生身体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加强对春节后学生国(境)外交流学习团组的管理。节后,随着疫情不断升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暨港澳台办公室疫情防控工作组召开视频电话会议,专题研究寒假学生国(境)外交流学习团组派出事宜,经请示校领导同意后,决定全部暂停寒假即将出发的学生国(境)外访学14个团组、共计300人;对零星赴国(境)外学习长期项目学生及个别短期项目学生,建议所在学院、学生和家长在综合研判最新疫情形势后,慎重决定是否出行。目前正积极与外方接收单位、合作服务机构、学生及家长等保持密切联系,妥善处理后续事宜和安排出访计划。另外,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暨港澳台办公室提醒我校因公出访教职工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和出访目的地出入境须知及防控应急措施。取消或建议推迟拟订于二月执行的各类因公出访任务;对拟订于三、四月份出访的各类因公出访团组计划,一方面继续积极有序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同时提醒出访团组人员,需严格遵从国家、重庆市和学校依据疫情发展而做出的最新规定,临行前再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最终审定是否如期出访。

三、做好港澳台双向交流管控

2020年春季学期我校共接收港澳台学生共计106人,港澳台办公室第一时间通过西南大学港澳台学生群和所在学院进行精准摸排和动态掌握,目前无一人留校,均身体健康。为了确保港澳台学生的身体健康,港澳台办公室严格要求港澳台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建立每日报告动态机制,提醒疫情期间注意事项。同时,在做好解释工作和后续安排的基础上,暂缓即将来校的港澳台学生交换事宜。另外,港澳台办公室暂缓春季学期学生赴台交换事宜,在及时跟进台方对陆生赴台管理政策的同时,要求学生等待进一步通知,不得提前赴台和购买机票。

四、加强外专外教疫情防控

2020年春季学期我校共引进外专外教共计69人,目前在校22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工作人员时刻通过微信群和电话等方式保持与学校所有外专外教的沟通,并及时转发重庆市外办在“重庆外事”平台上的“A Letter to All Foreign Friends in Chongqing”、China Daily制作的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措施宣传PPT以及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相关资料等,严格要求不在校的外专外教不得提前返校,暂留在校的外专外教注意安全、做好防护措施,建立每日报告动态机制,提醒疫情期间注意事项。同时,特别加强对外专外教的就医引导和政策解读,让他们感受到西南大学在非常时期对他们的关心不变、重视不少。

五、加强海外交流师生引导教育

考虑到疫情形势严峻,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暨港澳台办公室密切关注我校正在海外工作学习的中方院长、公派教师、志愿者、交换生和实习生,通过微信、QQ和邮件等多途径掌握海外师生动态,告知国内最新疫情情况,要求师生近期内不得提前返校,注意安全和健康,保持沟通和联系。近日来,我校部分在海外工作和学习的师生自发组织支援武汉募捐活动,充分体现了我校师生爱党爱国、团结一心的优良传统。

 

 

◎◎◎◎◎◎

    了解更多交流学习项目,请访问国际处/港澳台办网站
http://gjc.swu.edu.cn/

undefined

undefined

国际处/港澳台办微信公众号 海外交流学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