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版

专题图文
首页 > 专题图文 > 正文

“中国—希腊文明比较”联合硕士项目签约仪式暨“中国—希腊文明互鉴研究中心”启动仪式第二次筹备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09 09:05:37  浏览次数: 

5月6日,由西南大学联手帕特雷大学、雅典大学、亚里士多德大学和克里特大学打造的“中国—希腊文明比较”联合硕士项目线上签约仪式顺利举行。

希腊教育部高等教育秘书长阿波斯托利斯•迪米特洛泊罗斯,中国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希腊驻华大使乔治•伊利奥普洛斯,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一级巡视员、副司长方军,帕特雷大学校长克里斯托斯•布拉斯,副校长狄俄尼索斯•马特扎维诺斯,学校校长张卫国,副校长陈时见、崔延强、王进军出席签约仪式。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重庆市教委、世界儒学中心等单位的40余名中外嘉宾共同见证签约仪式。

张卫国和布拉斯在欢迎致辞中分别介绍“中国—希腊文明比较”联合硕士项目对于推动西南大学和帕特雷大学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意义,并对出席签字仪式的中外嘉宾表示热烈欢迎。王进军和马特扎维诺斯向在场的嘉宾详细介绍该项目设计理念、论证过程和实施路径。他们指出,“中国—希腊文明比较”联合硕士项目融合中国和希腊两国优势资源对两大杰出文明进行比较研究,必将吸引来自中国、希腊乃至其他国家的优秀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和以帕特雷大学牵头的希腊四校,将会投入最优质的资源,把该项目打造成世界一流的联合硕士项目。

方军和迪米特洛泊罗斯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殷切希望。他们希望两国高校同心协力,将中希首个硕士项目办成中希教育合作靓丽名片,打造成世界知名的硕士项目。

肖军正和伊利奥普洛斯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希建交50周年之际启动“中国—希腊文明比较”联合硕士项目,对于中希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设计理念先进、培养目标和路径明确,一定能够培养出时代所需的国际化的高端文科人才;项目打造出的学术殿堂,将会让中国、希腊和全球的青年学子通过对两大文明的研究,增进对当代中国、希腊和世界的理解,共同探寻世界各国人民间的和谐共处之道;为世界和平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资源。

在中外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张卫国和布拉斯同时签署“中国—希腊文明比较”联合硕士项目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结束后,中希双方相关人员召开“中国—希腊文明互鉴研究中心”启动仪式第二次筹备会议,崔延强、雅典大学斯泰利奥斯•弗维达基斯教授带领双边团队,就“中国—希腊文明互鉴研究中心”启动仪式的相关事宜进行富有成效的讨论,并达成共识。

据悉,“中国—希腊文明互鉴研究中心”是中希双方教育部、外交部共同推动,筹备建立的国际合作机构。中方由西南大学牵头,希方由帕特雷大学、雅典大学、亚里士多德大学、克里特大学等四所高校联合参与,旨在开展两国哲学、历史学、文学等学科的合作研究和人才培养,推动中希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中国—希腊文明比较”联合培养硕士是在中心合作框架下开展的首个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及重要阶段性成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供图供稿:历史学院王勇、国际处朱禹丞 | 审核:陈炳君


◎◎◎◎◎◎

了解更多交流学习项目,请访问国际处/港澳台办网站
http://gjc.swu.edu.cn/

undefined

undefined

国际处/港澳台办微信公众号 海外交流学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