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版

接收港澳台学生

看见我的色彩——学校举办港澳台学生自我探索主题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29 17:48:38  浏览次数: 

为帮助学校港澳台学生清晰自我认知,明确人生规划,帮助港澳台学生健康成长, 3月28日下午,港澳台办公室联合西大阳光心理驿站举办了 “看见我的色彩”港澳台学生自我探索主题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活动伊始,辅导老师通过“成长三部曲”活动,让同学们用肢体动作来表达小鸡成长的四个阶段,活跃现场气氛的同时也让同学们迅速熟络起来,建立起良好的互动关系。


第二阶段是“滚雪球”,同学们围坐成圈,依次自我介绍,后一个同学需要说出前面所有同学的姓名和爱好。活动过程中逐渐消除了同学间的距离感,大家积极分享,认真倾听。

第三阶段是“二十年后的名片”,辅导老师引导同学们为20年后的自己制作一张名片,并描绘出那时自己的生活蓝图。同学们在团体中探索自我、认识自我、了解自我,在倾听、分享和交流中进一步明确自己未来的规划,也为接下来的发展提供动力。

第四阶段是“共作一幅画”,在场的同学分为4组,每组成员轮流作画,最终完成一幅作品。然后请小组成员就如何解读这一幅画,如何平衡自己与他人的观点等方面交流感受。辅导老师耐心引导同学们在团队氛围中进行思考、探索,在彼此的沟通中认识自我和职业生涯的发展需要。

最后是“未来可期”,同学们依次分享在此次活动中的感悟和体会,在贺卡上写下对彼此未来的祝福后赠与对方。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获益匪浅,在交流分享中拉近了彼此的心理距离,在辅导老师的引导下层层深入探索,进一步认清了现在的自己,明晰了未来的发展道路。整场心理团辅活动在温暖与收获中画下圆满句号。

本次活动是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的支持下,港澳台办首次针对在校港澳台学生群体开展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也是做好学校港澳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的良好开端。据悉,港澳台办将陆续开展学习经验分享沙龙、考研就业指导等活动,帮助学校港澳台学子明确人生规划、缓解学业及就业压力,进一步做好港澳台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成长成才指导服务工作。

 

(供图、供稿:港澳台办公室 张艺,审核:代远鸿)



◎◎◎◎◎◎

    了解更多交流学习项目,请访问国际处/港澳台办网站
http://gjc.swu.edu.cn/

国际处/港澳台办微信公众号海外交流学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