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版

接收港澳台学生

学校面向在渝高校港澳台学生举办疫情期间自我心理关爱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24 09:45:4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港澳台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在校港澳台学生提高心理“免疫力”,422日,学校港澳台办举办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疫情期间自我心理关爱”主题讲座,学校心理学部心理咨询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杨发辉担任主讲人。讲座采取“现场讲座+在线直播”的方式进行,60余名在校西大港澳台学生现场参加讲座,来自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多所在渝高校的近80名港澳台学生在线观看直播。

杨发辉老师以“感同身受”四字开篇,引导同学们正视疫情带给自身的不利影响,用自己在疫情、隔离期间的亲身经历和真实感受与同学们“共情”。讲座围绕“疫情之下如何保持平稳心态”、“如何面对疫情”、“如何均衡生活”、“如何做好时间管理”等几个方面展开。他详细介绍了疫情期间学生们可能会出现的“情绪壁垒”并强调,面对疫情的不可控,可控的是大家的心态和行动,并给出如何调整心情,实现自我情绪管理,保持身心健康,快乐学习,积极生活的建议。他鼓励引导大家要学会正确对待不良情绪和学习生活的关系,学会理解疫情下自己的心理反应,预估和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带着温和、好奇的情绪去感知和面对困难,应对疫情带来的变化与不确定性。最后,他还带领同学们通过正念冥想的心理训练方法放慢思绪,排解负面情绪,放松身心。

会议室里的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现场一位台湾学生表示,因为疫情自己已经两年没回过家了,现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回家之日更是无法预测,自己的心态也受到很大的影响。大家都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以聊天、共情的方式帮助大家释放情绪,缓解压力。

人们在房间里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作为市教委港澳台办面向在渝高校港澳台学生举办的“读懂新时代”国情教育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学校发挥心理学学科优势,通过讲座帮助在渝高校的港澳台学生积极面对疫情,缓解心理压力,构建积极阳光的校园生态,切实保障在校港澳台学生的身心健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供图、供稿:张艺、谭飞雪 | 审核:代远鸿


◎◎◎◎◎◎

    了解更多交流学习项目,请访问国际处/港澳台办网站
http://gjc.swu.edu.cn/

undefined

undefined

国际处/港澳台办微信公众号 海外交流学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