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版

接收港澳台学生

学校港澳台学生“走进美丽东升,体验乡村振兴”国情教育实践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31 17:34:14  浏览次数: 

1028日,学校港澳台办公室组织20名在校学生赴北碚区柳荫镇东升村举行了“走进美丽东升,体验乡村振兴”活动,这也是本学期学校针对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实践系列活动之一。港澳台办全体工作人员全程带队指导活动。

东升村,隶属于重庆市北碚区柳荫镇,也是北碚区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之一,享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等美誉。同学们首先来到由北碚区和四川美术学院联手打造的“柳荫艺库(原柳荫粮仓)”,近距离感受现代艺术和乡村结合所带来的独特魅力。同学们先后参观了百年乡村文化建设与乡村美育厅、柳荫农耕文化厅、人工水渠历史文化厅等常设展厅,感受了当地历史文化,体会到“美丽乡村建设”过程的艰辛。

随后,驻村干部还带领同学们现场参观调研了人工水渠旧址,东堂、柳月湾、柳门院落三大主题区,亲身感受了乡村振兴带给当地乡村的巨变,深刻体会了当地农、旅、艺、学融合发展之路。作为全市最大的黄金香柳种植基地,东升村种植面积700余亩,打造了“柳门”“竹巷”等特色景观院落。村内房屋也进行了二次艺术创作,让现代艺术与传统村落在此碰撞,也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当地竹编工艺传承人还为同学们上了一堂传统竹编体验课,同学们在亲手一编一织中感受到了“竹编”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体会到了传统手工艺术的传承及其在助力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不断创新。

参加活动的台湾学生陈柔蓁说:“此次国情实践活动让我学习到很多,乡村发展的不易、美丽农村建设的艰辛、传统手艺人的坚持,国家的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凝聚各方智慧,通过接续奋斗才能不断书写。”

本次国情实践活动以乡村振兴国情体验为重点,让学校港澳台学子走进身边的美丽乡村建设,感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后的新农村和新风貌,更好地将个人成长成才融入祖国发展大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供图、供稿港澳台办公室张艺 | 审核:代远鸿



◎◎◎◎◎◎

了解更多交流学习项目,请访问国际处/港澳台办网站
http://gjc.swu.edu.cn/

undefined

undefined

国际处/港澳台办微信公众号 海外交流学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