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版

孔子学院

思念隔山海 牵挂跨重洋——国际处召开海外国际中文教师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0-11-18 16:45:52  浏览次数: 

进入秋冬季节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个国家继续蔓延或者再次爆发。为此,学校十分牵挂仍然身处海外坚守工作岗位的国际中文教师们的身心健康和工作开展等情况。近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专门召开了海外国际中文教师工作视频会议。目前仍然在泰国孔敬大学孔子学院、泰国国光中学孔子课堂、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国立师范大学、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中国语言文化教育中心、美国韦伯州立大学中国语言文化交流项目的我校国际中文教师们共10人参加了本次视频会议。视频会议由国际处副处长代远鸿主持。

国际处张发钧处长首先代表学校向各海外孔子学院、孔子课堂、中国语言文化教育中心的公派汉语教师们致以最诚挚的慰问,逐一详细了解了每一位公派教师目前所在国家和城市的疫情防控形势,生活状态,教学情况,健康防疫需要等,对各位教师疫情期间仍然在海外我校合作共建的国际中文教育机构坚守岗位、坚持教学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叮嘱大家一定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的弦,在确保个人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努力拓展国际中文教育,助力中外人文交流,展现西南大学国际中文教师的良好国际形象。希望老师们与我驻外使领馆和学校随时保持联系,主动汇报工作生活情况,祖国和学校永远是大家最可靠、最坚强的后盾,期盼大家任满平安凯旋归来。

参会的各位教师简单地分享了自己的教学与活动组织工作以及个人的生活情况。总体来说,疫情对于我校合作共建的各个中文教育机构的工作安排均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各机构都面临着师资不足的问题,在任的教师承担着数倍于平日的工作量。泰国目前基本恢复了正常的教学,而疫情较为严重的俄罗斯和美国仍然采取线上活动为主的方式开展教学和文化活动。但疫情也带来了新的教学模式的转变,各机构正在积极探索,总结经验,以期开展更多形式的国际中文教学及中华文化推广活动。

对于疫情期间学校及时为海外国际中文教师寄送各种防疫物资,并组织本次视频工作会议,参会的各位老师都表示十分感谢和感动,增加了他们继续携手抗击疫情的信心,也更加坚定了他们继续为中外教育人文交流增砖添瓦的信念。

(供稿、供图 陈伟秋,审稿 张发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