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版

孔子学院

校长张卫国率团访问泰国并出席孔敬大学孔子学院、国光中学孔子课堂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14 17:10:41  浏览次数: 

12月10日-14日,校长张卫国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文学院、国际学院、药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赴泰访问,并先后出席学校共建孔敬大学孔子学院和国光中学孔子课堂相关活动。

10日下午,张校长一行抵达曼谷后,首先出席了孔敬大学在曼谷举行的孔敬大学孔子学院第十三届理事会。孔敬大学校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理事柯迪才率孔敬大学外事副校长娜瓦拉等出席会议。会上中外方理事会成员审定了第十二届理事会会议纪要,听取了孔敬大学孔子学院2018年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并针对我校国际学院、孔敬大学人文学院、教育学院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换意见,就第十四届理事会时间地点等达成共识。理事会对孔子学院2018年工作表示满意,对再度荣获“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表示祝贺,并一致同意,西南大学和孔敬大学将继续加强沟通,精诚合作,积极推动孔子学院特色内涵发展,建立健全孔子学院可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本土汉语教师培养模式,进一步发挥孔敬大学孔子学院作为全球示范孔子学院、优秀孔子学院的示范引领作用,主动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泰国4.0战略。

孔敬大学孔子学院第十三届理事会合影

11日上午,张校长率团从曼谷飞孔敬,随即拜访了中国驻孔敬总领馆,廖俊云总领事热情会见了张校长一行,并充分肯定和赞扬了孔敬大学孔子学院为推动泰东北地区汉语教育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特别是孔敬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特色中国文化活动和推出的“汉语+”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受到泰国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祝贺孔敬大学孔子学院在2018年成都孔子学院大会上再度荣获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希望孔敬大学孔子学院今后在中外方合作院校的共同努力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张校长表示,孔敬大学孔子学院建院以来取得的非凡成就离不开总领馆的指导、支持和帮助,今后西南大学将一如既往的鼎力支持孔子学院再铸辉煌,为中泰人文交流、世代睦邻友好添砖加瓦。

代表团拜访中国驻孔敬总领馆

11日下午,随学校代表团一同出访的,西南大学校团委学生艺术团在孔敬大学教育学院礼堂为孔敬大学及孔子学院合作学校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演出共分“中泰比邻,共赞青春;中泰经典,共融互鉴;中泰携手,共创未来”三个篇章,武术舞蹈《行云流水》、国艺表演《茶墨飘香觅古韵》、土家民歌《幺妹乖》、川剧《变脸》等十余个经典节目让在场泰国观众们充分领略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也展现了西南大学新时代大学生良好艺术修养和乐观向上精神风貌。现场观众掌声雷动,好评如潮。廖俊云总领事、张卫国校长分别致辞。

12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孔敬大学农学院和药学院,分别就新开展硕博双学位项目、师生短期交换交流项目等进行了探讨,双方均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愿望,并达成初步的合作共识。代表团还参观了农学院农场和药学院实验室。孔敬大学农学院和药学院分别与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和药学院为院际合作友伴,通过本次访问,双方总结、回顾了已经取得的合作成果,研究、拟定了新的互惠双赢合作项目,切实提升并巩固了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

代表团访问孔敬大学药学院

12日下午,张校长及学校代表团一行参加了孔敬大学孔子学院中国文化体验中心剪彩揭牌仪式,孔敬大学外事副校长娜瓦拉、医学院院长参猜(候任校长)、泰东北地区十余所中小学校长出席揭牌仪式。张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文化体验中心将和此前已建成的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含弘讲堂、中国厨房等一起,全方位的服务于孔子学院教育教学,积极致力于特色文化活动的开展及中国文化的传播,一定会为中泰人文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揭牌仪式前,张校长还看望了从我校国际学院、教育学部、文学院、新诗所派往孔敬大学孔子学院任教的公派教师及志愿者,与他们亲切座谈,并勉励他们努力工作,培育浇灌中泰友谊之花,做促进中泰民心相通的使者。

13日上午,张校长及学校代表团一行飞赴泰南合艾市,访问我校共建国光中学孔子课堂,出席国光中学孔子课堂中泰方职员及西南大学泰南校友会代表座谈会,参加国光中学孔子课堂十周年庆典暨孔子课堂汉语文化中心启用仪式,见证国光中学孔子课堂与泰南地区20余所合作学校签署合作协议。中国驻宋卡总领馆领事冯笑、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驻泰代表处主任王会昌、泰国南部华助中心主席/国光中学孔子课堂名誉理事长/泰南华文民校联谊会主席张俊贵、西南大学泰国南部校友会会长谢海秋、国光中学法人代表方木基、校长苏潘妮、泰南地区华文学校及机构代表出席上述活动。

代表团参加国光中学孔子课堂师生及泰南校友会代表座谈会

当天晚上,西南大学学生艺术团在合艾市新蠡园大酒店国光中学孔子课堂十周年庆典上,为国光中学孔子课堂及其泰南地区合作友校师生和当地华人华侨奉献了一场精彩演出。泰国宋卡府府尹威拉楠先生莅临演出现场致辞并全程观看演出。张校长在演出前致辞中指出,国光中学孔子课堂十年来主动服务当地需求,开展汉语教学,举办中国文化推广活动,组织汉语水平考试,建立基金会、校友会,与当地政府、企业、学校广泛合作,砥砺奋进,硕果累累,为泰南地区汉语国际教育和华文教育做出巨大贡献,为中泰友好事业的发展培养储备了众多中泰双语人才。西南大学非常自豪在泰国分别建成了孔敬大学孔子学院和国光中学孔子课堂,并均已成为泰国北部和南部最具影响力的汉语国际教育及中国文化推广中心,西南大学非常期待与国光中学及泰南各界友好人士一道,携手共进,共同迎接国光中学孔子课堂下一个更加璀璨的十年。

张校长在国光中学孔子课堂十周年庆典上致辞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周炼供图供稿)


了解更多交流学习项目,请访问国际处/港澳台办网站
http://gjc.swu.edu.cn/

国际处/港澳台办微信公众号海外交流学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