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版

语言中心

共襄盛举,擘画未来——学校“国际中文日”主题活动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22-04-24 16:48:38  浏览次数: 

4月20日是第13个“国际中文日”,近日,学校共建的各海外国际中文教育机构面向不同国家的本土中文教师、中文学习者、中华文化爱好者陆续开展以“中文:共筑美好未来”为主题的“国际中文日”系列活动,抒发对于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的热爱,共贺节日,亮点纷呈。

>>>泰国<<<

4月22日,学校共建泰国孔敬大学孔子学院举行与泰国教育部民校教育委员会合作的签约仪式暨泰东北民校本土中文教师培训,开启“国际中文日泰国系列”专场活动。泰国教育部民校教育委员会秘书长披拉萨·乐达纳、中国驻孔敬总领事廖俊云、西南大学国际学院、西南大学出版社相关负责人出席线上签约仪式并致辞。中方院长耿军希望双方通过全方位合作,切实促进泰国本土教师中文知识与教学技能提升与发展,全面有效缓解泰东北地区中文师资力量、中文教学资源不足的压力。

作为“国际中文日”的系列活动之一,4月22日—24日,孔敬大学孔子学院还联合汉考国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文联盟、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西南大学出版社、四川新华乐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举办国际中文教育资源展,集中展示国际中文教学中所需的图书、配套资源、助推国际中文教学的技术软件等,为泰国本土中文教师和汉语学习者搭建学习平台、提供交流机会,缓解疫情下泰国中文教育资源不足、信息不畅的缺憾。

>>>俄罗斯<<<

420日,学校共建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国立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化教育中心在该校外国语学院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语合中心)重点项目《易汉语》HSK智慧教材推介和线上工作会展示、汉语课堂展示、中医知识普及等。该校汉语专业的学生代表、雅市的华人华侨代表和当地的中国留学生代表踊跃参加。

国际中文日也成了当地媒体聚焦的新闻热点。活动当天,雅州和雅市电视台各派记者对中心进行了采访报道,在当晚的新闻节目中介绍了国际中文日的相关信息,并对中国语言文化教育中心对当地中文教学和研究做出的重要贡献进行了详细报道。

中心举办的一系列活动深受当地学子们的欢迎和喜爱,提升了他们对中文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也使得中心与当地媒体形成积极互动,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

>>>日本<<<

420日,中国驻大阪总领馆薛剑总领事前往大阪大学参访交流,给该校外国语学部中文专业的学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的特别中文讲座。讲座后,薛剑总领事带领同学们跟随西南大学专门录制的传统剪纸教学视频,一起体验了拥有1500多年历史的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中国剪纸,用剪刀剪出可爱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现场氛围轻松、愉快,同学们通过体验指尖上的艺术,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国民间传统文化的趣味和魅力,大家一起讲中文、聊梦想、叙友谊,度过了别开生面的“国际中文日”。

2010年始,联合国把每年420日中国传统节气“谷雨”定为“国际中文日”,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联合国中文日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为文明互鉴和中外人文交流注入了活力。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球共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育,76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外国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超过2500万,累积学习和使用中文的人数接近2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撰稿:潘爽、赖文佳 | 图片:耿军、寇小桦、周炼 | 审核:代远鸿


◎◎◎◎◎◎

    了解更多交流学习项目,请访问国际处/港澳台办网站
http://gjc.swu.edu.cn/

undefined

undefined

国际处/港澳台办微信公众号 海外交流学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