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版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校举办2021年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6-25 17:18:07  浏览次数: 


6月24日,由教育部国际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2021年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在校举办,这是我校首次协办该项培训。市外办涉外管理处处长杨瑜,市教委国际处宋吉,重庆师大教科院杨思帆教授等应邀做主题报告。国际处、人力资源部、研究生院等部门有关人员参加会议。100余名师生参加培训。

杨瑜处长以“关注领保,平安留学”为主题作报告。杨处长以“领保安全,预防为先;你在哪里,祖国的保护就在哪里”开场。她结合工作经验,从海外整体安全形势、领事保护相关原则与规定、典型案例分析、留学海外的安全注意事项、外交部关于海外安全以及领事保护的服务平台等方面给师生们普及了领事保护知识和海外安全常识,并就如何保障自身安全以及获取领事保护做了全面指导与警示。

宋吉围绕出国留学有关政策及注意事项作主题报告,就出国留学总体政策、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手续办理、留学期间注意事项以及回国发挥作用等四个方面作了详细的讲解。他结合出国留学有关政策,强调国家对留学工作的重视,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工作提出的重要指示以及对留学人员的殷殷期望,做到不忘初心、融通民心、怀律己心、坚守本心,做好中外人文交流的参与者,将来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

杨思帆教授向在场师生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跨文化交流讲座,主要介绍了西方文化的特点,并就社交礼仪、社会习俗、社交禁忌、价值观与道德标准、宗教生活等中外文化差异做了生动的讲解。他指出,中华五千年的文明铸就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信仰,希望大家在外学习交流过程中坚定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敢于积极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国际处陈炳君副处长介绍了疫情背景下学校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的举措和成效。学校实施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目的在于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与跨文化沟通能力、通晓国际规则、了解本专业国际前沿知识、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疫情之前,我校每年派出2000多名师生赴海外交流学习,保障师生留学安全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出国留学虽然面临着较大挑战,但学校仍然鼓励并支持有条件的师生出国交流学习。学校承接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计划,就是希望通过培训完善对出国留学人员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提高留学人员在海外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帮助留学人员尽快适应海外学习生活,进而提高出国留学的效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供图供稿:
郑春琴,戴璐 | 审核:陈炳君


◎◎◎◎◎◎

    了解更多交流学习项目,请访问国际处/港澳台办网站
http://gjc.swu.edu.cn/

undefined

undefined

国际处/港澳台办微信公众号 海外交流学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