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版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结缘孔院十五年 同心共筑中文梦

发布时间:2021-04-28 09:27:01  浏览次数: 


——人民网报道泰国本土中文教师洪绍玲与我校共建孔敬大学孔子学院的故事


近日,人民网报道了泰国本土中文教师洪绍玲与我校共建孔敬大学孔子学院的故事。

2006年泰国首家孔子学院——孔敬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挂牌成立,当时泰国教育部联合孔院组织了一场汉语培训,这是洪绍玲与中文的第一次相遇,也是与孔敬大学孔院的缘起。与中文结缘的十五年来,洪绍玲曾多次参加孔院组织的本土教师培训,也曾多次组织自己的学生参加孔院的各类中华文化活动。

目前,洪绍玲是孔敬市政府越甘学校的汉语教学负责人,越甘学校是一所以中文教育为特色的学校,全校师生近3000人。从2011年入职该校开始,洪老师便不断努力,积极发展汉语教学。自2018年起,越甘学校已经实现了全体学生必修中文课。学校作为孔院下设汉语考试考点,多年来,洪老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汉语考试,在她的努力下,全校参考学生数量连续四年超千人。目前,越甘学校已经实现了全体学生参加YCT汉语考试的“小目标”。截至今年,洪老师已经辅导近50名学生成功申请到各类奖学金赴华留学,成果斐然。

我校教师现任孔敬大学孔院中方院长耿军表示,泰国还有很多孩子想学习中文,了解中国,仅靠有限的汉语教师志愿者是远远满足不了需求的,必须想办法从源头上解决师资问题,大力支持本土汉语教师扎根当地,才能使当地中文教育获得更旺盛更持久的生命力。目前,孔敬大学孔院已与泰东北11所乡村学校签署协议,就汉语教学、文化活动开展及本土中文教师培训等事宜正式展开合作。就在今年,孔敬大学孔院将利用中文联盟直播平台,打破疫情之下的人员流动限制,为泰东北地区乡村学校的本土汉语教师开设系列在线培训课程,促进了乡村学校中文教育提质增效。

孔敬大学孔子学院自成立以来,“立足泰东北”“服务泰东北”“深耕泰东北”的初心始终如一。发展城市与扶贫乡村相结合的中文教育工作十五年如一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针对汉语教学开展情况良好,学生基础较好的城市中小学,孔敬大学孔院帮助其设立了“YCT智慧汉语教室”,将先进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引入汉语课堂;而针对中文师资不足、教学水平落后的乡村中小学,孔敬大学孔院则充分借鉴国内教育扶贫工作的具体举措和经验,就汉语文化教学及培训等多项内容,与泰东北多所乡村学校正式签约并展开合作。多年来,孔敬大学孔院不仅为相关合作学校补充配套教材、拓展读物、工具书等基础教具及书籍,还组织举办了多次本土汉语教师培训,切实提高了本土汉语教师的中文水平及教学能力,坚定了泰东北本土汉语教师的职业信念和信心。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造血式”的中文教育,才能解决当地乡村学校中文教育发展过程中缺乏师资这一关键问题。

 (人民网新闻链接:http://world.people.com.cn/n1/2021/0425/c1002-32087094.html)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供稿、供图:孔敬大学孔子学院 孙广勇、郭达 | 审核:代远鸿


◎◎◎◎◎◎

    了解更多交流学习项目,请访问国际处/港澳台办网站
http://gjc.swu.edu.cn/

undefined

undefined

国际处/港澳台办微信公众号 海外交流学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