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版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联合举办中外合作办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11 15:54:10  浏览次数: 

近日,由我校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合作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联合管理委员会(Joint Management Committee,简称JMC)会议顺利召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会议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联合管理委员会主任、学校副校长王进军教授和联合管理委员会(代)副主任、奥克兰大学副校长吉姆·梅特森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务处、人力资源部、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负责人,奥克兰大学国际部和理学部的负责人,以及澳大利亚教育管理集团的相关负责人。

王进军副校长在致辞中简要回顾和奥克兰大学合作办学的历史,通报了合作办学以来在教学、管理、学生教学质量和就业方面所取得的成绩。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王校长介绍了我校的应对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并对今后两校的继续合作寄予了极大的期望。

梅特森副校长随后致辞。他首先转达了珍妮·迪克逊副校长未能参会的遗憾和对学校领导和参会人员的问候;充分肯定两校合作办学所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在现有基础上,能继续扩大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开展除项目之外的联合科研、硕博连读等合作,推动两校国际化事业共同发展。奥克兰大学国际部部长、理学部部长等也先后致辞表达了对两校合作办学的感谢和期望。

会上,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负责人通报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学院采取的具体应对措施,双方通报了项目的招生情况、学生出国率、在奥克兰的学习情况,并对疫情形势下的学生教学活动、迎新及毕业典礼、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培训任务等议题做了充分的讨论,达成多项共识。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以往选择3+2本硕连读模式的同学都是第五年才同时获得我校学士和外方硕士学位,对同学们在第四年底找工作、考研等造成诸多影响。双方商定,从今后开始,同学们第四年在奥克兰就读期间,就由奥克兰安排专业实习实践活动,并进行毕业论文指导,使同学们在第四学年结束前就能获得我校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这一举措必将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出国学习转换率,对项目的发展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

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计划赴奥克兰就读的学生行程受阻。有鉴于此,在奥克兰大学的委托下,我校于今年7月成立了“海外学习中心”(Overseas Learning Center,简称OLC)。同学们在中心除了接收奥克兰大学网上远程授课外,还在我校辅导教师的帮助下,继续体验高校校园生活,从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无法赴新学习的遗憾。这一全新的教学模式不仅体现了我校在与外方高校合作中的国际担当,也得到了外方的高度赞誉。国际处负责人对OLC的运转现状进行了通报。

按照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规则,会议确定了新一届联合管理委员会的成员构成,明确了2021年会议将在奥克兰大学举行。此次项目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奥克兰大学建于1883年,是新西兰最古老的大学之一,被誉为 “国宝级”大学,在新西兰综合排名第一,是其最大的从事教学和研究的大学、拥有最多专业的综合性大学,也是南半球顶尖大学中实力最强、认可度最高的大学之一,在2019-2020年的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排名第81位。奥克兰大学的数据科学研究领域一直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其计算机科学部门在研究和教学方面受到其国内外广泛认同,研究涵盖了众多理论和应用计算机科学领域,并且与纯数学、生物学、人口健康学、可持续能源、生活质量、城市的未来及经济学均有很深的联系。

我校与奥克兰大学联合申报的中外合作办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6年2月获得教育部批准,并于同年9月开始招生,每年招收120人。项目采取4+0或3+2的模式。选择后一模式的同学于项目第四年赴奥克兰学习,达到要求者可以获得我校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奥克兰大学硕士学位证书。该项目于2020年递交首次教育部评估及招生延期申请材料,预计将顺利通过评估并获批延期招生。

 

(国际处 王骏 供稿供图,张发钧 审阅)


◎◎◎◎◎◎

了解更多交流学习项目,请访问国际处/港澳台办网站
http://gjc.swu.edu.cn/

undefined

undefined

国际处/港澳台办微信公众号 海外交流学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