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版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与英国萨塞克斯大学通过视频会议举办合作项目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10-15 17:40:53  浏览次数: 

10月14日,我校应约与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召开视频工作研讨会,就全面落实双方前期互访成果,重点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萨塞克斯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Richard Follet、国际部主任Li Camm、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发钧,双方有关学院领导、专家教授,国际部门有关负责人等20余人共聚云端,商谈合作。

Richard副校长代表萨塞克斯大学首先致辞。他首先简要介绍了萨塞克斯大学办学历史和学校特色优势,并愉快地回顾了两校自2018年以来的合作成效。目前,两校的生命科学学院开设了2+2双本科学位项目、针对生科院和数统院的学生举办了暑期项目,西南大学派出学生的良好素质和萨塞克斯大学一流的师资队伍和学术水准,深得双方高度认同,也为两校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ichard副校长表示,尽管疫情暂时阻碍了两校师生的互访,但热切希望疫情过后能够进一步推动与我校的合作与交流。

张发钧处长回顾了两次访问萨塞克斯大学的感受,对该校美丽的校园、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卓越的学术水平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介绍,疫情以来,国际间人员流动几乎陷于停滞,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受到极大影响。面对疫情挑战,学校顺势而为,主动挖潜创新,以国际友校“一校一项目”为切入点,积极对接国际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形式多样的线上交流活动,洽谈开发并逐步实施更多更优的新合作项目。结合社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以及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发展的需要,西南大学一直致力于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积极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目前,学校与澳、新、美等国知名大学合作,已建成1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6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成绩可喜。“十四五”期间,学校将更加聚焦中外合作办学的提档升级和提质增效,希望两校能抓住这一契机,本着开放合作,共建共赢的原则,在中外合作办学及其他涉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广泛合作。

国际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负责人重点解读了国家涉中外合作办学的相关政策,介绍了举办中外合作办学的目的意义、基本要求、运行模式,我校中外合作办学现状和“十四五”发展构想,以及重庆市政府对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的政策和经费支持。

会议还以分组讨论形式,由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及人工智能学院对接对方相关学院。分管外事领导、专家教授、外事秘书等分成4个小组在不同的线上会议室进行直接交流,围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申报材料及流程、外方师资配置、办学层次及模式、各自资源投入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并就共同感兴趣的其他合作项目,如寒暑假短期项目、交换生项目、国际课程周项目、联合科研等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合作意向。

会议总结阶段,与会人员再次回到同一线上会议室。Richard副校长表示,他很高兴看到双方的讨论如此热烈而富有成效,感谢双方国际部门为此次线上会议的成功举办而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前期筹备工作。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张发钧处长强调,双方尽快整理会议纪要,提出项目合作方案,“一院一策”专人督促落实会谈达成的各项共识。

萨塞克斯大学是全球排名前160的著名高校,在校学生18,000余人中,有三分之一为国际学生,而中国学生是最大的国际学生群体。该校国际化程度极高,全校师生来自于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校拥有3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其在神经系统科学、量子论、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生命科学以及人权等领域的研究在全球范围内都享有极高的声誉。该校最新的2025年发展战略为:更好的世界,更好的大学(Better University for a Better world)。 

 (国际处 王骏 供稿供图,张发钧 审阅)

萨塞克斯大学官网对本次视频会议的新闻报道:https://www.sussex.ac.uk/global-engagement/news-and-events/news?id=53523



◎◎◎◎◎◎

了解更多交流学习项目,请访问国际处/港澳台办网站
http://gjc.swu.edu.cn/

undefined

undefined

国际处/港澳台办微信公众号 海外交流学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