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版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校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12 20:19:08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推动学校国际化办学进程,7月9日下午,学校2020年首次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行署楼五会议室成功召开。校领导张卫国、安春元、靳玉乐、王进军等出席会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卫国校长主持。

王进军副校长首先领学了《意见》精神,并结合学校对外开放工作现状,重点解读了有关内容。会议强调,《意见》是教育部等相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总结近年来教育对外开放制度创新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立足新时代、因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而专门出台的;是教育发展的需要,是国家建设的需要,是新时代发展的需要,既迫在眉睫,又恰逢其时。随后,王进军副校长传达学习了教育部等上级有关部门关于加强孔子学院队伍建设的文件精神,通报了近日成立的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和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事宜。指出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是为适应全球日益增长的中文教育需求,更好支持孔子学院内涵发展,顺应中外学术界和教育界人士呼声,参照国际惯例,由北京大学、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汉考国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27家中国高校、企业和社会组织自发联合成立,自愿承担支持和服务全球孔子学院的职责。同时,教育部决定将孔子学院总部更名为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开展除孔子学院运营和管理之外的其他国际中文教育项目,并深化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语言教育交流合作。

随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西塔学院、国际学院等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就中外合作办学效益评估、国际合作交流协议合法性审查、国际学生招生和培养管理等议题进行了说明。

张卫国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实施国际化办学,形成一流开放格局是学校坚定不移的发展战略,也是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重要内容和必由路径。“十四五”期间,学校国际化工作要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这个中心任务,以国际化人才培养为牵引,以“学行天下—国际课程学分”项目为抓手,以高水平国际合作科研为突破,聚焦提质增效。要在全面总结近年来中外合作办学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加大中外合作办学改革力度,开拓创新,着力破除管理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丰富办学层次、优化学科结构;面向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拓宽外方合作高校国别分布;主动加强中外合作办学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落实“引进、消化、融合、创新”,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优胜劣汰。要积极参与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建好海外孔子学院/课堂(中国语言文化教育中心),为世界各国友好学校师生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提供优质的服务,为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世界多元文化互融共鉴搭建友好协作的平台,也为学校对外开放开辟更多海外窗口;要以建立科学合理的“育、培、选、派、管”机制为重点,加强孔子学院队伍建设,切实关心和支持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和骨干教师职业发展。要在优化校院两级管理基础上,建立健全部门间协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学校招收、培养、管理国际学生的行为,确保学校国际学生培养质量。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赖文佳供图供稿)


◎◎◎◎◎◎

了解更多交流学习项目,请访问国际处/港澳台办网站
http://gjc.swu.edu.cn/

undefined

undefined

国际处/港澳台办微信公众号 海外交流学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