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版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孔子学院就在身边——我校共建阿布莱汗国际关系与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转入网络教学模式

发布时间:2020-04-10 21:49:06  浏览次数: 

自新冠肺炎在全球爆发以来,随着疫情不断升级,根据哈萨克斯坦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和阿布莱汗大学的疫情防控和教学不中断的工作安排,我校共建的孔子学院的教学自3月中旬开始转入网络授课模式。

图一:孔院网络教学现场

孔院的汉语教学使用“ZOOM云视频会议软件”作为网络授课工具,在阿布莱汗大学指定的专门网站上传所有教学计划、教案、电子书籍、练习题、期中期末试题、家庭作业等教学资料,使用WhatsApp社交群的方式联系学生并提交作业。鉴于以前孔院没有使用过网络教学模式,在网络教学开始前,孔院的各位老师就按照大学的要求,认真学习和了解计算机和现代网络技术辅助汉语教学的基本知识,认真讨论了语言教学转入线上教学的特点和问题做出预判,如对学生在学习时集中注意力的影响,课堂口语练习的区别等。孔院所有教师在课后还及时通过教学群等方式,坚持集体备课、根据不同课程的教学计划和进度、准备好课堂设计和电子教案,凝聚了孔院教师集体的智慧和心血,同时做好所有教学班级学生出勤情况的记录和作业提交记录等。

图二:孔院的网络课堂教学

我校教师现任阿布莱汗国际关系与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代远鸿表示,目前孔院的整个网络远程授课模式运行良好,学生们认为虽然受疫情影响,网络教学跟传统的课堂教学略有区别,但也能做到停课不停学,让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能做到就在身边。网络教学形式也为孔院以后拓展线上加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并针对当地汉语学习者的特点进一步开发特色的网络教学资源作出了积极和有益的探索。

 

◎◎◎◎◎◎

了解更多交流学习项目,请访问国际处/港澳台办网站
http://gjc.swu.edu.cn/

undefined

undefined

国际处/港澳台办微信公众号 海外交流学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