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版

专题图文
首页 > 专题图文 > 正文

张卫国校长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校长举行视频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15 12:14:13  浏览次数: 

 12月14日,张卫国校长应邀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校长道恩·弗来希沃特(Dawn Freshwater)举行视频工作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奥克兰大学国际处处长和我校国际处、教务处、研究生院、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两校合作伙伴——澳大利亚教育管理集团的领导层代表。

会谈中,双方介绍了各自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未来5-10年的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并深入探讨了如何在现有的合作成果基础上,对接两校未来规划,深化双方务实合作和提升合作质量等。

张校长指出,疫情爆发以来,奥克兰大学是首先向我校致以慰问的友校之一,展现了两校间的深厚友谊。他介绍到,国际化建设作为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的重要抓手之一,将从“提速增量”向“提质增效”转变。我校与奥克兰大学合作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计算机与技术专业)从2016年开始正式运作以来,已招收近600名学生,今年首届116名学生已顺利毕业。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我校接收了奥克兰大学213名滞留国内的中国籍学生在我校设立的“海外学习中心”学习,体现出双方对彼此的信任与支持。在此基础上,希望未来双方在寒暑假短期访学项目、学期/学年访学项目、硕士/博士联合培养项目、科研合作等更多领域进行更多层次的合作。

张校长的谈话得到了道恩校长的热情回应。她谈到,自今年3月担任奥克兰大学校长以来,她一直把深化与国际合作伙伴的关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开展,西南大学是奥克兰大学在中国最重要的友校之一。西南大学设立的“海外学习中心”是最受奥克兰大学学生欢迎的学习中心,目前报名下学期到我校中心学习的该校学生已达500余名。此外,她简要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奥克兰大学未来十年的发展规划,包括借助其在科学技术、工程、医学等方面的学科优势,在奥克兰市中心设立“医学技术园区”;将计算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的最新技术应用于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贡献于生态保护和可持续性发展;以及利用大学对政策和管理方法的研究,在世界或社区发展中体现大学的软实力。

双方一致认为,中国政府致力于发展成渝双城经济圈,对两校的合作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双方要以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等高层次项目为平台,进一步拓展两校合作的深度与广度。

奥克兰大学建于1883年,是新西兰最古老的大学之一,被誉为 “国宝级”大学,在新西兰综合排名第一,是其最大的从事教学和研究的大学、拥有最多专业的综合性大学,也是南半球顶尖大学中实力最强、认可度最高的大学之一,在2019-2020年的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排名第81位。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王骏 供稿供图,张俊 审阅)


◎◎◎◎◎◎

了解更多交流学习项目,请访问国际处/港澳台办网站
http://gjc.swu.edu.cn/

国际处/港澳台办微信公众号 海外交流学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