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版

孔子学院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学校海外汉语推广机构师生齐力防控疫情

发布时间:2020-02-03 20:22:42  浏览次数: 

看春晚吃年夜饭,是中华女儿阖家团聚、喜迎新春的团圆佳节,然而农历庚子年的除夕夜,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鼠来报吉祥。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人们纷纷停下了团圆的步伐、放弃了休息的时间,白衣天使们更是“逆向而行”,甘于奉献、救死扶伤,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亲自指挥,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把疫情防控作为最紧迫和最重要的政治任务。随着疫情不断蔓延,海外部分国家也出现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海外游子牵挂祖国,祖国亲人心系游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坚决贯彻中央、重庆市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精神,协同学校共建海外孔子学院/课堂/中心等汉语推广机构师生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坚决打赢海外课堂疫情防控阻击战。

提高意识、统一部署

疫情初期,海外病例并不多,但考虑到我校共建海外汉语推广机构大多位于受华人欢迎的旅游胜地,为了确保我校派出中方院长、公派教师和志愿者教师的安全和健康,国际处第一时间联系各汉语推广机构负责人,告知国内最新疫情战况、摸排我校派出师生及其亲属身体情况、强调疫情防控重要性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校共建海外汉语推广机构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研究和部署疫情防控措施和春季学期教学预案,展现西南大学师生临危不乱、无所畏惧的精神面貌。

审时度势、改革创新

疫情当前,我校共建海外汉语推广机构科学谋划、主动作为,积极思考复杂疫情背景下如何顺利开展汉语教学活动和中国文化推介活动。随着海外汉语教学需求量增大,研发数字教材和建设数字课堂早已成为我校共建海外汉语推广机构的转型方向,虽然现在部分国家已通过控制航班流量、限制人员进出等方式以求阻挡疫情的蔓延,但是我校共建海外汉语推广机构正在统筹协调、整合资源,科学研究线上授课结合线下辅导的非常时期汉语教学模式,体现出西南大学师生迎难而上、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

滴水成河、大爱无疆

面对疫情,我校共建海外汉语推广机构纷纷组织当地师生通过录制视频、组织募捐、捐赠口罩等善举为武汉祈福、为中国加油。泰国孔敬大学孔子学院泰国学生齐声呼喊 “中泰一家亲、我们在一起”、泰国合艾国光中学孔子课堂小朋友们一笔一划认真书写“武汉加油”、美国韦伯州立大学中国语言文化教育项目负责教师手拿募捐箱在美国校园奔走、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国立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化中心师生手举五星红旗为中国加油等等,这些美丽的身影汇聚成了爱心之河,滋润着我校与海外汉语推广机构外方承办友校的友谊之情,也发扬了西南大学师生爱党爱国、团结一致的优良传统。

了解更多交流学习项目,请访问国际处/港澳台办网站
http://gjc.swu.edu.cn/

国际处/港澳台办微信公众号海外交流学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