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版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校携手国际友校抗疫,共建世界名校海外学习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26 12:57:35  浏览次数: 

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的加速蔓延,感染人数持续上升,团结合作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呼声,更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风雨同舟,携手同行。在这场新冠疫情防控大考中,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推动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分享“中国经验”,阐述“中国主张”,提出“中国倡议”,作出“中国贡献”。3月26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6月17日,习主席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重点强调要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

自疫情爆发以来,各国相继加强出入境管控,大面积停飞国际航班,人员国际间流动几乎陷于停滞,加之众多海外高校采取封校措施,全面转入线上教学,数以十万计中国留学生的出国留学计划受阻。5月,我校友好合作学校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悉尼科技大学和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校长分别致函张卫国校长,希望学校支持,并利用学校设备实施等办学资源和校园学习环境等,在西南大学建立海外学习中心(OLC),切实解决上述三校滞留国内无法返校学生的学业困难。危难之处显身手,患难之时见真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国际携手抗疫系列重要主张和讲话精神,也为深化与国际友校的合作互信,解国际友校的抗疫燃眉之急和因疫情滞留国内中国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后顾之忧,体现中国大学的国际担当,学校迅速研究决定将位于市区、交通便捷、环境优美、设备设施齐全的松树桥校区专门用于海外名校中国学习中心(OLC)项目建设。据悉,第一批约1100名西澳大学、悉尼科技大学和奥克兰大学在册中国籍留学生已从7月25日开始,陆续来校报到,在西南大学共课教师协助下开启OLC全新学习模式。


OLC学生报到现场

西南大学世界名校海外学习中心校园实景


7月20日,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出席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举办的第六届新西兰中国商业峰会致辞中,还特意点名表扬奥克兰大学中国海外学习中心(OLC)的创新理念。OLC这一创新模式已经引起国际上越来越多的高校的关注和效仿。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赖文佳供稿,图片来自新华网及OLC


◎◎◎◎◎◎

了解更多交流学习项目,请访问国际处/港澳台办网站
http://gjc.swu.edu.cn/

undefined

undefined

国际处/港澳台办微信公众号 海外交流学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