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版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校召开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5-07 18:08:04  浏览次数: 

2020年4月29日,学校在行署楼三会议室召开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工作推进会。王进军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张发钧处长主持。科技处倪九派副处长、发规部赵倩、食品科学学院(中匈食品科学合作研究中心)张宇昊院长、阚健全、杜木英、资源环境学院(流域与湖泊管理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马明院长助理、谢德体、植物保护学院(中比作物有害生物可持续控制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蒋红波院长助理、牛金志、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学院(西南大学中外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肖国强院长、贾韬副院长、化学化工学院(可持续材料“一带一路”国际联合研究实验室)何荣幸副院长、黄进,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张发钧处长首先就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建设对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意义作了说明,并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学校国际化工作发展迅速,增幅明显,“提速增量”取得可喜成绩。学校“十四五”国际化工作重心将全面转向“提质增效”,要对标世界一流,进一步聚焦引进高水平国际教育资源,搭建高水平国际合作平台、开发高质量国际合作项目,实现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立项建设零的突破将成为学校国际科研合作的重要内容。随后,各实验室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建设情况、目前存在的困难及今后的工作打算。

倪九派副处长介绍了国内其他高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发展模式,提出为提高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建设水平,可依托学校国家级平台,重点推进相关领域的国际科研合作;为保证实验室稳定的建设经费,应通过整体协调,逐步落实专项建设经费。赵倩同志代表发规部对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建设提出了建议。

在会议总结讲话中,王进军副校长指出,尽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建设还存在诸多困难,但很快会迎来发展机遇。学校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并将以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建设为牵引,把学校国际科研合作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职能部门要支持各实验室申报国家“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政府间合作项目、重点研发项目等国际合作项目,拓展实验室的经费渠道。为解决目前的困难,科技处从基本科研业务费中给予实验室引导性建设经费,国际处从国际课程周专项经费中给予实验室举办高水平国际会议的引导性经费支持。各实验室要以建设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为目标,找准定位,对标立项要求找差距补短板,立足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加强国际合作科研与协同创新,争取尽早建成学校首个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建,为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三步走”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国际处专家科费元兵供稿)


◎◎◎◎◎◎

了解更多交流学习项目,请访问国际处/港澳台办网站
http://gjc.swu.edu.cn/

undefined

undefined

国际处/港澳台办微信公众号 海外交流学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