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版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驻欧盟使团教育文化处通过视频会议调研学校与欧盟合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0-05-25 17:35:17  浏览次数: 

5月22日下午, 驻欧盟使团教育文化处通过视频会议,对我校与欧盟合作特别是“伊拉斯谟+” (Erasmus+)项目、国别区域研究等情况进行调研。驻欧盟使团教育文化处公使衔参赞车伟民、二等秘书胡毅,学校国际处处长张发钧、副处长陈炳君,西民中心常务副主任么加利,国际处、社科处相关科室负责人,有关专家学者等10余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张发钧处长简要介绍学校国际化发展、与欧盟合作项目及国别区域研究等情况。

接下来,么加利教授等5位主持“伊拉斯谟+”项目的专家学者详细介绍了项目申报、研究方向、进展和成果、项目特点等情况,提出了项目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困惑。各位老师纷纷表示,欧盟项目起到了很好的桥梁作用,对推动学校与欧盟高校的国际合作,培养学生国际化能力,促进学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项目的成功申报有赖于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关心和帮助。建议教育部、欧盟使团教育文化处和学校加大对欧盟项目申报的统筹指导力度,从而提高项目申请成功率。

车伟民公参详细回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重点介绍了驻欧盟教育文化处工作内容,欧盟在欧盟国家教育领域发挥的作用,中欧教育交流等情况。车公参指出,学校参与的欧盟项目对国家教育改革、教育现代化进程都是非常好的研究和实践,对学校实力的提升,国际化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国家发展和中欧合作做出了贡献。

为促进学校更好的参与欧盟合作项目,推动中欧人文交流,车公参提出了八点希望。一是希望学校将与欧盟合作项目提升到国家层面,争取把研究成果纳入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教育领域合作成果清单。二是鼓励学校整合资源,建立欧盟研究中心,开展欧盟让·莫内教席和让·莫内课堂等项目,深化与欧盟合作。三是积极向国内兄弟院校分享申请欧盟项目的程序和经验。四是欢迎学校参加将于11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五次会议”教育平台会。五是将欧盟项目纳入到教育部认可的项目中,更好的发挥作用。六是把匹配度较高欧盟项目与教育部的研究项目有效结合,以获得更多的支持。七是跟其他参加欧盟项目的国内高校增进交流,拓宽项目申请渠道。八是把项目研究成果发送给驻欧盟使团,提升学校影响力。最后,车公参邀请学校领导及老师到驻欧盟使团教育处访问。

张发钧处长感谢欧盟使团教育处及车公参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本次调研是让欧盟使团了解学校欧盟项目研究进展及学校与欧盟合作情况的好机会。车公参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提炼,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下一步,国际处将逐条落实车公参提出的八点希望,继续梳理学校与欧盟合作成果,加强与欧盟使团的联系,更好推动学校与欧盟的合作,助推学校国际化发展和“双一流”建设。

据悉,“伊拉斯谟” 计划(Erasmus)是由欧盟资助的高等教育领域内的合作奖学金项目。自2014年起,欧盟启动“伊拉斯谟+” 计划,首次将交流拓展到欧洲以外的国家和地区,旨在促进欧盟国家与第三世界高等学校之间学生、研究人员和教师的交流,推动欧洲与发展中国家的高等教育机构间的合作,以促进人才、知识以及技能等方面的交流。该计划以审批严格,立项率低、管理规范、资助力度大在国际学术界享有盛誉。

近年来,学校投入大量资源和经费支持国际化建设,不断强化与欧洲国家高水平大学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目前,我校拥有5个在研的“伊拉斯谟+”高等教育能力建设项目和2个“伊拉斯谟+”师生交流项目。其中,由教育学部教授、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么加利作为首席专家领衔申报的课题“以课程开发与教师培训促进中国全纳教育发展”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由中方担任牵头高校(Coordinating Institution)的“伊拉斯谟+”高等教育能力建设项目。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朱禹丞 供稿,陈炳君 审稿)


◎◎◎◎◎◎

了解更多交流学习项目,请访问国际处/港澳台办网站
http://gjc.swu.edu.cn/

undefined

undefined

国际处/港澳台办微信公众号 海外交流学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