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版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校举办港澳台侨学生座谈会暨国情知识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07 11:37:33  浏览次数: 

11月5日,由港澳台办公室牵头,教务处、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学生处、校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学校首次举办了全体在校港澳台侨学生座谈会。本次座谈会旨在了解港澳台侨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宣介学校有关港澳台侨学生管理规定、教学安排、评优评奖政策等,以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校园学习生活。会议由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陈炳君主持。

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张发钧首先致辞,他对新生选择到西南大学学习表示热烈欢迎,对全体港澳台侨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勉励同学们学习真本领、传播正能量,为中华民族复兴做出贡献,并祝愿各位学子学有所成。

来自香港的程可宜同学作为学长代表向新生赠言,她用活泼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在西大的学习生活体会,对2019级新生提出了宝贵建议并表达了祝福。来自台湾的应皓宇同学代表2019级新生发言,他分享了选择西南大学的故事,以及2个月来适应学校生活的感受,引起各位新生强烈共鸣。

座谈会中,港澳台办陈炳君副主任解读了学校关于港澳台侨学生的职能划分和管理政策,教务处杨挺副处长等分别就课程设置、选课方法进行了讲解,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学生们提出的关于学习生活、评优评奖、毕业绩点、就业指导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和逐一解答,为同学们学习规划和职业生涯提出了建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接下来,历史文化学院田阡教授应邀做了题为“文化写美,山水话义”的国情知识讲座。田教授结合重庆现状,介绍了巴蜀文化、移民文化、革命文化、抗战文化等的历史形成,分享了对当代重庆生活和文化的理解和感悟。围绕“行千里,致远大”,以少数民族聚居区切入,用以小见大的方式介绍了重庆文化、港澳台文化的共通性。田教授以“共守中华文化,和而不同是为大美”作为结语,勉励同学们秉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理念,存异求同,在两岸四地文化交流中发挥积极作用。

通过本次座谈会暨国情教育讲座活动,使全体港澳台侨学生对在内地学习生活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感悟,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了解更多交流学习项目,请访问国际处/港澳台办网站
http://gjc.swu.edu.cn/

undefined

undefined

国际处/港澳台办微信公众号 海外交流学习二维码